101年12月21日(五)舉辦自信交流青年國際視野研習活動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舉辦「自信交流UP青年國際視野-推廣台灣核心價值-兩岸交流文教政策說明會」,昨日上午在彰化師範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與會的包括彰化師大校長郭艷光、大葉大學 校長武東星、陸委會文教處長華士傑等人,現場有超過兩百位學生參加,在針對陸生的議題上,討論極為熱烈。
  會中並邀請彰化師範大學校長郭艷光及大葉大學 校長武東星進行與談,從兩岸簽訂ECFA到文教交流,兩位大學校長都強調兩岸應透過交流來了解彼此,才能實踐相互尊重,除期許台灣的青年在國際間能夠擁有更多空間,更希望藉以提升台灣學生的能力及競爭力。
  陸委會文教處長華士傑先針對目前的大陸政策進行說明,並指出目前兩岸許多談判正在進行,機會也是屬於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大家應該早做準備前進大陸市場,特別是在服務業。武東星則指出目前陸生政策不僅限制多,同時也對私立大學不盡公平,無法收到優質的陸生。武東星指出,他每一年要簽近兩百張保證書,擔任陸生在台灣的保人,實在非常不合理。武東星說,政府應放寬陸生門檻,讓私校更進一步受惠,行政流程更應該簡化。
郭艷光則表示,目前彰化師大來正式讀學位的陸生雖然僅有個位數,但每一年交換生多達數十位,帶給彰化師大學生很多的交流與刺激,對學生學習也有很重要的影響。未來彰化師大也願配合政府政策,對陸生來校就讀也竭誠歡迎。
  華士傑指出,目前很多政策都在逐漸放寬,但有些政策涉及跨部會協調就會比較慢。例如保證書的問題會與移民署等單位協調,看是否以團體的方式進行,而非個別去擔保。而且未來在文教政策上,應該還會有更有利於陸生來台就讀的措施,並且積極保障他們在台灣的權益,當然也希望能吸引到優秀的陸生來台灣就學。會場學生發問極為熱烈,特別是許多陸生。許多台灣學生集中發問在如何以更開放態度面對大陸的競爭,同時台灣學生對於大陸同學的競爭也表示信心滿滿,認為雙方各有優勢,可以在不同場域一較雄長。陸生則對於能夠直接與第一線的大陸政策官員面對面,討論陸生政策,覺得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也見證到台灣真正是一個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

檔案下載

議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