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公民海外服務營隊–「Fun眼國際,『聯』接世界」(2018.07/03~07/07)

● 師資生: 
本次的越南營隊籌備已久,前往越南胡志明台灣學校前已經在彰師大先把教案、活動設計等等準備完成,並且演練多次。本次的主題與聯合國相關,故營隊名稱命名為「Fun眼國際,『聯』接世界」,主要探討的議題有環境氣候議題、難民議題,最後針對這些議題給予學生模擬聯合國的挑戰,測試學生是否已經具備能夠處理國際間事務的能力。
雖然營隊招生的學生數並不多,但也讓我們與胡台校的孩子有更多的互動,胡台校的孩子非常聰明,有些孩子的英語比較好、有些孩子的越南語比較好,語言上的差異讓我們上起課來更有挑戰性,但同時也充滿的趣味性,無論是孩子還是老師也是第一次看到有人用英語辯論,十分地有趣。三天活動下來學員給與工作人員的回饋很多,透過這次營隊也讓他們更了解國際間重要的議題,學到了很多。
● 中學生
此次越南營隊由10位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的國高中生參與,營隊三天學習到許多與聯合關相關的知識,首先在第一天介紹了聯合國的組成以及使命,而早上上完課程後,下午緊接著是認識聯合國的小遊戲,透過遊戲的進行,讓學員們更了解聯合國這個組織。
第二天則是針對聯合國關注的議題進行介紹,包括難民議題以及氣候議題。上完課後也讓學員們用小遊戲更認識這些議題的重要性。下午緊接著是辯論活動,針對早上的難民議題以及氣候議題,給予正反兩方辯論的機會,辯論時看見學員們認真準備資料、以及針對對方的答辯做詰問,整場辯論賽也讓學員們成長了許多。
第三天來到了主權爭霸戰的活動,學員們運用這兩天所學到的聯合國知識,模擬國家與國家之間糾紛的解決,活動的氣氛十分熱鬧,學員們也認為這個活動是非常有趣的,讓他們深深體悟到溝通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