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越南教育服務營隊─「公民總動員,權都跑去哪兒?」(2017.07/03~07/05)

此次海外公民營隊「公民總動員,權都跑去哪兒?」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合作舉辦,以人權為主軸,為期三天的時間,安排一系列課程、活動及闖關遊戲,課程活動內容多元,有議題討論、繪製心智圖、公民電影院……等等,而闖關活動「搶救姐姐大作戰」,以RPG遊戲結合人權等概念,讓學生在遊戲過程中,增進對人權的認識,多元而趣味。
整個營隊從籌備到結束,參與的大學生都受益良多,在營隊正式開始之前,大家對於越南的教學狀況、學生的程度不了解,會有許多擔心,因此花費很多時間準備,特別是課程的部分,也是經過了許\多討論與修改。不過在過程中,對於課程的安排、教學方式、班級經營、溝通合作……等能力都有所增進,有了老師的指導、夥伴們的齊心合作,才能順利完成這個營隊。而營隊進行過程中,學生熱烈、積極的參與課程與活動,最後還準備了驚喜小卡片,讓同學們十分感動,更是最好的回饋。
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的參與學生,透過此次營隊,對三代人權更有概念,也明白人權的重要性,學到很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亦認識許多不曾了解的國家,對社會一些現象有所體會……等,最令他們印象深刻的有搶救姐姐大作戰、貧富大富翁……等有趣的遊戲與活動。可以看見三天的營隊下來,學生們也有滿滿的收穫。
總而言之,透過此次的海外營隊,有助於同學對越南的教育狀況有所認識,也增進許多教學上的經驗,相信有助於同學對未來從事教職有更多的體會與學習。 
本次活動彰師大公育系有10位大學生參與,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有10位學生參與。針對營隊,設計6題學員回饋(5分)調查表,大學生參與者的整體滿意度為4.90,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的學生整體滿意度為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