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加坡教育見習(2018.09/05~09/19)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為培育師資生國際化素養與國際移動力,並因應108 年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程,以學系結合方式,組合師資生不同教育專業科別,培養師資生跨科別特色課程或空白課程之規劃能力。由本校社會科學暨體育學院規劃「群我素養整合-新加坡教育見習」計畫,選送院內運動學系與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共11 位優秀師資生,由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鄭依萍助理教授擔任領隊,前往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與華文教研中心,於107 年9 月5 日至19 日進行為期15 天之教育見習與文化體察活動。

在教育見習方面,德明政府中學由特別輔助計畫部林隽凱主任清楚介紹德明政府中學概況與課程,了解德明以學生為中心並強調體驗學習的教育理念。由學生發展部林炳良主任介紹品格教育課程,知曉該校透過各種教育策略將品格教育融入生活中,課程活動結合社區、學校和家庭,培育學生關懷、服務、領導的能力。除了各種講座之外,師資生們亦進行入班觀課見習活動,讓師資生們實際進入新加坡全英語的教學場域見習,觀摩老師們如何在課堂上帶領學生思考,透過大量問題引導學生,學生不怕錯、不怕不符合標準答案,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有別於台灣的教學方式讓師資生受益良多。在華文教研中心,由張龍晉副院長及其他教師介紹新加坡的教育制度與華文教育。其中兩位運動系師資生更參與新加坡當地(初任)教師體育研習活動,學習到不一樣的體育教學理念:體育課不只強調技術,讓學生在身體訓練之外,也學著用心、用眼、用腦,在活動中運用策略和概念,學習團隊合作。

除了教室內、學校內的學習外,更安排在地文化學習課程,結合「戶外踏查」與「文化體驗」:包括參訪多個博物館,例如知新館、新生水中心、新加坡都市規劃中心等;也親身走訪各文化保存展示中心、宗教廟宇等,體察新加坡的多元薈萃。新加坡多元的種族與文化,讓師資生有全新的文化體驗與反思:「在新加坡體認到自己的文化或語言,不過是偌大世界匯流的其中一種,當願意察覺彼此文化不同,進而嘗試與其他文化靠近時,就能夠體察/同理到不同文化脈絡下語言與生活方式各有其獨特性」。

此次教育見習活動為期十五天,這短短半各月的教育見習是養分,澆灌著師資生心中的教育志業與師者圖像。激發師資生願意更積極的邁出在臺灣的舒適圈,深入瞭解不同國情、不同文化下之教材教法、教學、班級經營實況,藉以激盪出師資生對本身教學知能的反思與進化需求,提升個人教學素養上兼容多元文化之實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