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兩款設計】

.使用的顏色延續系網站的主要配色:橘紅色、灰色,展現活力、熱情、與專業。

.共同主題與理念:取自系所的未來展望,公育系所英文名稱 Public Affairs (公共事務) & Civic Education (公民教育),四個首字PACE合起來為「一步」,轉換成腳步、腳印的造型,也包含人文之意涵;另引申為期許公育系的成立,能使台灣的公民社會與公民教育又更往前跨了一大步。

 

系徽款一.png

箭頭-03.png 款一: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吉祥物-灰面鵟鷹作為主體,將腳步的造型轉變為翅膀。
上方乘載著白沙湖的湖心亭,並以代表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的「公」字,融合校園元素,展翅的動態展現活力、勇氣、與希望。
本系徽由黃建銘教授、莊巧玟小姐共同設計。

 

系徽款二.png

箭頭-03.png 款二:將腳步的造型結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吉祥物-灰面鵟鷹,圍繞著白沙湖的湖心亭。
並以代表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的「公」字,融合校園元素,展現出包容、圓滿、與和諧。
本系徽由黃建銘教授、莊巧玟小姐共同設計。

b_simple_114_4L.png

【2008年設計】

政研所系徽

系徽的元素是由木鐸加上稻穗(社稷)所組成。

木鐸出自於 論語‧八佾第三‧二十四章:
儀封人請見,曰︰「君子之至於斯也,吾未嘗不得見也。」從者見之。出曰︰「二三子何患於喪乎?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為木鐸。」

引用: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為木鐸。
木鐸在這裡作為老師、教育家。木鐸上加一個「公」代表公民教育。 「PACE」代表的是Public Affairs (公共事務) & Civic Education (公民教育),PACE四個字合起來是「一步」,引申為期許公育系的成立,能使台灣的公民社會與公民教育又更往前跨了一大步。

稻穗(社稷)出自於孟子盡心下十四 齊景公問禮樂與社稷: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是故,得乎丘民而為天子,得乎天子為諸侯,得乎諸侯為大夫。諸侯危社稷,則變置。犧牲既成,粢盛既潔,祭祀以時,然而旱乾水溢,則變置社稷。」

引用:社稷。社,土地神。稷,五穀之神。引申為國家之義。 
稻穗(社稷)在這作為國家、公共事務。稻穗以九為單位,九在中國代表極大數,傳統代表帝王統治,在現代社會即為最高的民主政治之學。

綜合木鐸與社稷就代表: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暨政治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