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隆(Chao-Lung Liu)






職  稱

副教授

學術專長

比較政治、政治經濟學、台灣政經發展

電子郵件

clliu@cc.ncue.edu.tw

分  機

1925

教授科目

比較政治理論、政治經濟學、台灣政治經濟發展、政治學、中國大陸問題與兩岸關係、台灣政治發展、民主與社會。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法學士

經歷

自由時報記者(1997-1999)
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者(2006)
國家文官學院高階文官培訓領導發展研究班第一期結業(2010)
國家文官學院特聘講座(2011-)
行政院地方行政研習中心特聘講座(2005-)
國家教育研究院特聘講座(2007-)

期刊論文

「The Market in China Society Policy」Book Review. Issues & Studies Vol.38. No.1(2002, March)(SSCI)。
2003,〈動員戡亂時期台灣地方自治權限的探討--以「台灣省各縣市實施地方自治綱要」為中心〉,《中山學報》,No.24:181-212。
2005,〈「基金國家」的治理新模式-以中國大陸的基本醫療體制為例〉,《白沙人文社會學報》,No.3:115-154。
2007,〈日本企業融資與治理結構的分析-一個國家理論的觀點〉,《全球政治評論》第20期,頁25-52。
2007,〈「是舊瓶裝新酒,還是新瓶裝舊酒?」---以中國大陸的醫院轉型為例〉,《白沙人文學報》第五期,頁49-66。
2008,〈一場唐吉軻德與大風車的戰爭〉,《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70期,頁325-333(TSSCI)。
2010,〈中國醫療保障體制的危機與轉機-一個非傳統安全的思考〉,《國防雜誌》,第25卷第4期,頁22-38。
2011,〈政策溝通與政策行銷的理論及實務〉,《研習論壇》,第122期(刊登中)。

研討會論文

1994,與謝敏捷、吳芳銘合著,〈地方派系與金權政治的循環機制〉,選舉與政治腐化學術研討會」論文(台南: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
1996,〈台灣小農性格的政治經濟分析〉,農會經營策略與管理變革學術研討會論文(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2004,〈「基金國家」的治理新模式-以中國大陸的基本醫療體制為例〉,從比較觀點看國家治理的新模式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2004,〈都會型地方議會代表性與其選舉制度改革的芻議〉,「\民主化.全球化.議會角色--慶祝高雄改制院轄市廿五週年學術研討會,(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2005,與李南雄合著,〈「是舊瓶裝新酒,還是新瓶裝舊酒?」---以中國大陸的醫院轉型為例〉整合全球化與在地化:21世紀政治學研究的新趨勢學術研討會」,(台中:東海大學政治系)。
2006,〈憲改後選區劃分問題研究〉,「憲政體制與民主政治學術研討會」(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2007,〈日本企業融資與治理結構的分析-一個國家理論的觀點〉,公共治理與公民社會學術研討會(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2007,〈地方治理與公共服務──一個分析架構的提出〉,地方自治與民主發展:台灣經驗的省思學術研討會,(台中:東海大學政治系)。
2007,〈憲法的經濟分析-公共選擇理論的分析架構〉,中國政治學會2007年會,制度治理與秩序研討會論文,(高雄:義守大學行管系)。
2007,〈民主、地方治理與公共服務〉,台灣政治學會2007年年會論文,(台北: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
2008,〈管制與開放的困境?-以台灣的電信管制為例〉,夥伴關係與永續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2008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台中:東海大學行政系)。
2008,〈地方治理與管制革新〉,地方自治與民主發展:2008年選後的台灣政治學術研討會,(台中:東海大學政治系)。
2008,〈公民教育與我國國家認同之形塑〉,民主深化過程中的國家教育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台中:國家教育研究院)。
2009,〈公民教科書中的國家圖像建構〉,公民社會與國家教育政策及制度學術研討會,(台中:國家教育研究院)。
2009,〈從機制設計理論壇我國競選經費申報制度〉,當前競選經費規範問題與對策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中央選委會)。
2009,〈促進非營利組織與地方政府策略伙伴關係的建構〉,彰化地方治理學術研討會,(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暨政治學研究所)。
2009,〈危機與安全-一個整合型架構的提出〉,國土安全與危機治理第十二屆公共安全學術研討會(桃園: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
2010,〈促進非營利組織與地方政府策略伙伴關係的建構〉,轉型社會的公民權利、基層民主與地方治理學術研討會,(廣州:中山大學行政管理系)。
2010,〈中國在氣候變遷上的戰略、思考與選擇〉,第八屆全球戰略與台海安全學術研討會,(台中: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2011,〈中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選擇與思考〉,2011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討會,(台中: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
2011,〈中國2009年新醫療保障體制的改革與變遷〉,2011公共治理與公民社會學術研討會:建國百年之回顧與展望,(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暨政治學研究所)。
2011,〈我國小學社會科教科書中關於認同概念的內容分析〉,我國教育政策的發展與趨勢研討會,(台北: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

專書論文

1999,〈台灣地方鄉鎮長在政策規劃過程中角色之研究-以Y鎮S鄉的垃圾場風波為例〉,收於《兩岸地方政府與政治》(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出版)
2002,〈各國憲法中的語言關懷〉。收於施正鋒編《語言權利法典》(台北:前衛出版社)
2006,《公民與社會》。卓播英、王垠主編,(台北:勁園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2006年3月,江念慈、劉兆隆,「律師、考試、法學院教育的連環套-台灣律師市場與法學院教育的經濟分析」,《第六屆東亞法哲學研討會論文集》(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主辦)(本篇論文將收入由台灣大學法學院所編之專書)
2009,《治理與公共選擇》(嘉義:紅豆出版社)
2010,王業立主編,林宗達、林麗香副主編,劉兆隆等著,《政治學》,(台北:晶典出版社)
2011,劉兆隆主編,林麗香副主編,《中華民國憲法綜論》,(台北:晶典出版社)

技術報告

94-2414-H-194-012-李南雄主持,劉兆隆協同主持,「中國大陸公共部門的再造:公立醫院私營化的研究」(執行時間:2005.08.01 至 2006.07.31)。
RDEC-RES-098-019-劉兆隆主持,「促進非營利組織與地方政府策略伙伴關係之建構」(執行時間:2009.04.15 至 2009.08.15)行政院研考會委託。
劉兆隆主持,「中國大陸醫療改革的變遷與展望」(執行時間:2010.04.15 至 2010.10.15)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RDEC-RES-100-015-邱志鵬主持,劉兆隆協同主持,「我國幼兒托育制度公共化之研究」(執行時間:2012.03.01 至 2012.11.31)。

研究計畫

94-2414-H-194-012-李南雄主持,劉兆隆協同主持,「中國大陸公共部門的再造:公立醫院私營化的研究」(執行時間:2005.08.01 至 2006.07.31)。
RDEC-RES-098-019-劉兆隆主持,「促進非營利組織與地方政府策略伙伴關係之建構」(執行時間:2009.04.15 至 2009.08.15)行政院研考會委託。
劉兆隆主持,「中國大陸醫療改革的變遷與展望」(執行時間:2010.04.15 至 2010.10.15)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RDEC-RES-100-015-邱志鵬主持,劉兆隆協同主持,「我國幼兒托育制度公共化之研究」(執行時間:2012.03.01 至 2012.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