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12月17-18日舉辦「社區發展與再造--台中中區FLY OUT」在地特色課程之營隊活動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於12月17、18日與國立台中文華高級中學合作,共同籌劃「社區發展與再造--台中中區FLY OUT」在地特色課程之營隊活動。配合教育部精緻特色計畫中的子計畫「扎根在地,放眼國際之公民教育人才培育計畫」,由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的系主任張嘉仁教授帶領,與系上鄭依萍教授指導下,以社區組織與發展課程為基礎,規劃台中迷走—Taichung Maze活動,將課堂所學帶到高中校園,更帶領文華高中學生實地走訪台中中區各個地標,高中生不僅學到在地社區知識,也透過實地走訪更加了解中區的歷史文化背景與其發展潛力,以此體現「由課堂出發的在地關懷與公民實踐」。

本次營隊除了寓教於樂,從遊戲中學習外,更循歷史文化軌跡以了解中區過去的興盛,及現在所面臨的瓶頸窘境,再引導高中生們思考中區的發展潛力為何?要怎麼規劃社區發展與再造?經由相關議題的研習:包括人地關係與經濟、倫理的衝突,更配合都市的多元個性來探討,營隊最後以奧勒岡辯論、模擬新聞報導以及情境劇等形式訓練高中生以多元創新方式進行意見整理與陳述,不同於以往課堂中的總結性紙筆評量。

從營隊籌備到舉辦,彰師大公育系學生從中練習跨學科的整合規畫、教學及教材的設計等,同時思考如何用更生動活潑的方式,引起學生自發的學習動機。在這個過程中,同學除了可以練習教案的撰寫、學習與學生互動、鍛鍊臨場反應、提升講述及溝通能力外,還能更熟悉107課綱特色課程的方向,在學校學習相關知識後,能實際到教學現場學習,這對參與者,特別是未來有意願從事教職的同學,無非是很好的體驗。

而文華高中生的部分,在兩天的營隊中,體驗多元有趣的活動與課程,除了認識許多新朋友,也學習到團隊合作、傾聽與溝通。此外,在關於議題思考與討論的課程中,也讓他們了解很多公共領域的名詞,特別是都市更新的部分,體會到都市更新影響到很多層面,應該多聽並採納各方意見,否則可能會讓很多人權益受損。這些學習都是平時課本很少提到的,透過營隊有助於提升同學的在地關懷。

總而言之,這個營隊讓參與者對台中市中區的歷史、文化與建築等都有更多的認識,也學到很多關於都市規劃、人地關係與社區再造的概念,同時更加關心我們所在的環境,關心政府的政策,也在營隊過程中提升了團體合作、溝通規劃與思考表達的能力,滿滿的收穫外,更留下許多美好而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