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07義起回家公民營隊

本次營隊以「正義」為核心理念貫串整個營隊,將課程結合闖關活動、模擬對話以及情境劇等,讓高中學生跳脫傳統課堂,學習有關於族群正義以及環境正義之議題以及知識,同時也訓練高中生思考與自身有關之公共議題,從中建構屬於自身對於正義的看法。
從營隊籌備到舉辦,大學生從中練習跨學科的整合規畫、教學及教材的設計等,同時思考如何用更生動活潑的方式,引起學生自發的學習動機。在過程中,同學除了可以練習教案的撰寫、學習與學生互動、鍛鍊臨場反應、提升講述及溝通能力外,還能更熟悉107課綱特色課程的方向,在學校學習相關知識後,能實際到教學現場學習,這對參與者,特別是未來有意願從事教職的同學,無非是很好的體驗。
而斗南高中學生的部分,從多元有趣的課程與活動中,除了學習到族群正義以及環境正義相關的知識外,也學習到了傾聽多元的聲音,並從多方面思考議題。此外在關於公共議題的思考以及討論中,也讓學生更加了解在這片土地上有許多他們所忽略的正義隱含其中,在一項公共議題背後牽扯到許\多層面的意見,應該廣納各方意見,並促進相互理解,才能在公共議題與公平正義間取得平衡。希望學生能夠透過營隊學習到積極的公民參與能力,這是平時較難透過課本所學習到的。
整體而言,「義起回家」公民營隊讓參與者對於雲林和台灣重大公共議題有更多的認識,也在學習多元文化、永續發展等概念的同時,了解到應該更加關心我們所在的環境,關心政府的政策,更在營隊過程中提升了批判思考、換位思考與溝通表達的能力,除了收穫到知識外,更在心中刻畫下美好而難忘的回憶,是珍貴的學習經驗。
本次活動共計82位學員參與,40位為彰師大學生,42位為斗南高中學生。針對活動設計6題學員回饋(5分)調查表,彰師大學生的整體滿意度為4.63,斗南高中學生的整體滿意度滿意度為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