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7-19公民營「大思辨家」

本次在地營隊的主題為「大思辨家」,透過探討社會中各式議題來讓學員們能夠思考這些議題、進而提出自己的想法。本次的議題主要圍繞在「性別平等」、「生命自由」、「族群平等」、「新聞自由」等等議題。
準備的過程中工作人員們對於各式各樣的議題做了很深入的了解,為的是讓這些議題能
夠有更多的關聯性。而工作人員也下了許多的功\夫讓艱澀難懂的議題能夠更
淺顯易懂,為了能讓這些議題可以讓高中生們理解,各組的工作人員們設計
了簡單且有趣的小遊戲,藉由遊戲可以讓學員們以輕鬆的方式學習。各組工作人員重複演練課程內容,直到深刻地記憶在腦海中,而在與學員互動的過程中也感受到學員對於上課的熱忱,讓工作人員十分地感動。
本次參與的學員涵蓋高一至高二,在第一天的早上進行了開幕儀式,讓工作人員與學員
彼此互相認識,以使三天的活動能夠順利進行。接著觀賞影片「王牌計中計」,透過影片讓同學們反思片中許多的不合理之處,並請同學上台分享自己的心得,同學們都經歷用心思考,想法十分有趣和多元,讓下午的冤獄講座以及模擬法庭更能掌握核心概念。
接下來的兩天都是工作人員的課程,涵蓋了平等與自由的各式議題,提供了數個議題讓同學去思考,究竟我們的社會是否有不平等的地方呢?還有沒有改善的空間?而下午的遊戲時間學員們都非常地投入,也透過遊戲方式更深刻體會其中的概念與知識,也透過遊戲的分組進行,讓學員與工作人員的默契越來越好。
最後的成果發表看到學員們都很有心得,針對成果發表的主題都有很好的詮釋,大家拋開偶像包袱,製造了許多歡笑,也為這個營隊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本次參與營隊的高中生共51人,針對營隊的滿意度有5題回饋(5分)調查表,整體滿意度在4.7,表示學員針對本系列活動滿意度落在「很滿意」及「非常滿意」,而整體滿意度傾向「很滿意」。